LINE加好友廣告?這對我有用嗎? – 寫給美業夥伴的第一堂數位廣告課(中篇)

by Will Chen
0 留言
  •  
  •  
  •  
  •  
  •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美業經營者該如何思考「要不要投廣告」、以及「廣告平台的選擇」和「廣告目標的設定」,大家可以先回顧一下。今天這篇分享的是今年4月份跟Slick Barbershop合作LINE廣告的嘗試。文章裡會分享「為什麼嘗試LINE廣告」,以及「如何發揮LINE廣告的價值」。我們開始吧!

這邊文章你將會讀到:

  1. 為什麼Slick Barbershop考慮嘗試LINE廣告
  2. 如果要嘗試LINE廣告,怎樣做可以發揮LINE廣告的更大價值

為什麼嘗試LINE廣告

美業圈的夥伴對LINE@(現在叫做LINE官方帳號)很熟悉,但對LINE廣告可能絕大多數是陌生的。主要原因是LINE廣告平台(LINE Ads Platform, 簡稱LAP)是在去年的時候才開放讓一般大眾使用(過去只有LINE認證的廣告代理商可以使用);另外的原因是,LINE廣告不像Facebook或是IG可以很方便的直接在手機上就完成操作跟投放,比較建議使用電腦或是平板來做設定,對美業圈的夥伴來說有那麼「一點點」小麻煩。

雖然LINE廣告不方便在手機上直接操作,但是,LINE廣告的後台,相對於其他廣告後台的操作上簡單不少(但該有的重點功能都有);對於數位廣告的新手來說,可能更是一個容易上手學習的開始。

當然,這次計畫得到LINE官方團隊的支持是一個開端。不過,在跟LINE團隊接觸之前,Slick Barbershop的經營者路易斯(江湖人稱「路大」),長期都一直在思考如何透過數位行銷科技來提升理髮店的經營。Slick目前已經導入美業圈知名的i-so POS沙龍管理系統、並透過i-so POS與LINE官方帳號做整合,同時,也使用了CHATISFY的聊天機器人串接Facebook粉絲團與IG帳號,在粉專跟IG裡提供自動化的客服問答服務。數位廣告,則是一直在準備跟觀望的路上。

「LINE這個App在台灣的影響力,作為店家,應該要好好的想怎麼樣可以借力使力」,這是讓路大選擇嘗試LINE廣告的關鍵原因之一。過去在i-so POS執行長的宗翰協助下,Slick已經把LINE官方帳號弄得有聲有色,像是消費者可以直接用LINE預約設計師的時間、或是透過LINE查詢過去的消費紀錄、紅利點數等等。

LINE官方帳號是Slick用來跟消費者對話、經營與消費者關係的橋樑,在Slick的市場行銷裡扮演重要角色;讓更多的人藉由官方帳號認識Slick,透過官方帳號了解Slick的服務,或是直接在官方帳號上預約理髮,是Slick想要做到的事。「官方帳號做得這麼棒,應該要讓更多人看到才對。」

所以,Slick選擇嘗試:「運用LINE廣告來推廣LINE官方帳號」,而把「LINE廣告」結合「LINE官方帳號的經營」一起思考,也正是發揮LINE廣告價值的手法之一。

如何發揮LINE廣告的價值

在前一篇文章的時候我們有提到:透過廣告讓消費者立刻購買或是預約服務,不會是廣告的唯一目標。像是理髮造型的消費,多數的消費者會經過比較選擇的階段,而價格下殺也不見得是影響是否消費的唯一關鍵因素(反而是設計師的作品、或是髮廊服務的口碑等等)。因此,Slick也並不打算透過廣告直接訴求「銷售轉換」,取而代之的目標,正是前面提到的「讓更多的人看見、加入Slick的LINE官方帳號」。

LINE廣告裡有個廣告目標是「加好友廣告」,也就是透過LINE廣告的曝光,觸及到那些還沒有加入官方帳號的潛在消費者,讓他們加入廣告主的LINE官方帳號。

當這些潛在消費者加入到Slick的官方帳號之後,Slick就跟這些潛在消費者建立了「溝通的橋樑」,也就是說,消費者可以主動的透過官方帳號了解Slick的服務;更重要的是,Slick也可以「主動的」透過官方帳號,針對這些透過廣告加入、但是還沒有消費的潛在消費者,發送訊息提供首次消費的誘因,或是提供設計師介紹、髮型參考、造型建議等等的實用性內容。

使用「加好友廣告」這的好處是什麼?

雖然透過官方帳號發送訊息需要費用(最貴的條件下1則訊息是0.2元),不過這樣的訊息傳遞「不會受到演算法的影響」,只要發送的對象沒有封鎖官方帳號,訊息就一定可以送達到這些潛在消費者的手上。

簡單算一下:透過LINE廣告獲得一個好友大約35元(這次計畫的經驗),如果針對這群好友推播10次的訊息可以獲得1次的轉換,再算上推播訊息可能讓部分的人封鎖(假設50%好了),總共算下來,讓一個陌生人,藉由LINE廣告引起興趣加入好友、再透過官方帳號適當的推播有誘因的訊息溝通、最後完成預約消費,這樣的成本是:

  • 35元(加好友廣告成本) 除以 50%(推播訊息封鎖率)= 70元(考慮封鎖率的情況下,獲得1個好友的成本)
  • 70元 + 10*0.2(推播訊息的成本)= 72元(獲得1個好友的成本,再加上推播10次訊息獲得1次轉換,總計的成本)

72元?覺得這個數字太美好嗎?沒關係,我們把封鎖率跟轉換率一併考量直接拉高到90%(也就是100個加入的好友,只有10個最終會完成消費成為顧客),這樣算下來的數字,獲得一個有消費的顧客,成本是352元。算算服務一位客人的毛利,再考慮平均首次消費後的回訪比例、以及平均回訪次數跟消費金額,你就可以知道,這樣的行銷成本來獲得一個首次消費的顧客是否划算。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跟「直接用廣告追求轉換」的投資報酬率比較看看。在比較的時候別忘了一件事:「直接用廣告追求轉換」,每次投放廣告的競價結果,會隨著廣告市場而波動。如果是「先加好友在用LINE訊息推播」,先用LINE廣告把潛在消費者留住,再透過後續推播訊息獲得轉換。兩者最大的差別是:推播追求轉換的成本,一則訊息最貴就是0.2元(而且會越來越便宜),但是廣告追求轉換的成本,那就不好說了(通常每年的下半年就是漲價時刻)。

總結一下我的建議

  1. 如果你已經有在經營官方帳號,可以思考看看透過LINE加好友廣告提升好友數、搭配LINE官方帳號經營的做法,對於快速增加好友、同時提升官方帳號的活躍度都有幫助。
  2. 練習計算「獲得一個消費顧客的成本」、以及「一個顧客可以平均帶來的終身價值」,會有助於你規劃廣告的花費、或是行銷預算的花費設定。
  3. 相較於「直接期待廣告立刻帶來顧客預約或訂單」,運用LINE加好友廣告、搭配適當的LINE官方帳號推播訊息,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有機會更加划算、也可能相對有綜合效益。

這篇的分享就先到這邊,接下來的最後一篇會跟大家分享:在Slick這次的LINE廣告投放裡,可以給美業圈打算嘗試LINE廣告的夥伴,一些具體上的操作建議。

關於「i-so POS 沙龍管理系統」

i-so POS是專為美業打造的沙龍管理系統,致力以科技協助美業店家,並專注於提供有溫度的服務體驗,迄今已成功輔導數百家亞太區美業沙龍數位化。i-so POS提供店家完整的數位化營運服務,包含線上預約、帳務與進銷存管理、以及員工的薪資計算;同時,也整合了LINE官方帳號,為店家建立與顧客的溝通橋樑,幫助店家完整兼顧店內營運效率以及提升整體顧客關係。

關於「CHATISFY 聊天機器人」

CHATISFY是專注於發展聊天機器人應用的公司,透過與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以及LINE的整合,讓企業主可以快速的在不同的社交平台上打造自己的對話式應用服務。在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泰國等地,CHATISFY服務超過10萬家客戶,從大型品牌到中小企業,都能夠輕易地使用CHATISFY製作屬於自己的聊天機器人,提升在數位行銷與顧客服務的兢爭力!

  •  
  •  
  •  
  •  
  •  

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