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因應歐盟隱私政策和日本法規上線,FB 調整 Messenger API,粉專私訊功能將受限制

by CHATISFY
0 留言
  •  
  •  
  •  
  •  
  •  

在 2020/12/16 Facebook 官方為因應歐盟隱私權政策調整了 Messenger API 的功能;而後因應日本最新的通訊法規上線,2021/4/14 起也同樣針對 Messenger API 進行調整,導致部分 Messenger 私訊功能受到限制。而因為 FB 官方對於 Messenger API 與私訊功能的調整,聊天機器人的功能也將連帶受影響。

我們將透過這篇文章完整地告訴您:受影響的用戶範圍、Messenger API 功能調整、私訊功能限制。而 FB 官方目前表示會持續調整 Messenger API、盡力讓功能恢復正常運作,若功能限制有調整,我們會即時更新於此文章中,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哪些地區及對象,會受影響?

調整 FB Messenger API 功能後,受影響的範圍為全歐盟 ( European Economic Area),包含 27 個歐盟國家、挪威、冰島、列支敦斯登、英國。2021/4/14 起,日本也將受影響。而受影響的對象包含以下 3 者:

1. 位置設定於歐洲/日本的粉絲專頁:
如果您的粉專位置設在歐洲/日本,則私訊功能將受影響。粉絲專頁的位置,不只受到該粉專所屬的企業管理平台中的專頁資訊影響,還有多重因素會影響粉專位置設定,因此我們不建議您更改企業管理平台的專頁資訊。

2. 粉專管理員位於歐洲/日本的粉絲專頁:
如果您的粉專管理員(這裡指的不是 CHATISFY 帳戶中的管理員),只要有任一一位管理員,位置設於歐洲/日本,則整個粉絲專頁的私訊功能將受影響。

3. 訂閱戶位於歐洲/日本的粉絲專頁:
如果您的粉專位置設定在歐洲/日本以外的地區,但您的訂閱戶位置設定於歐洲/日本,針對這些訂閱戶的私訊功能將受影響;其餘定位在歐洲/日本以外的地區的訂閱戶,則完全不受影響。

調整了哪些 Messenger API 功能?

Messenger API 中的哪些功能將受到影響?包含以下:Send API、Webhooks、Messenger Profile API。可以點擊連結看 FB 官方詳細說明

延伸閱讀:完整的 API 機制變動,請前往查看 Messenger API Updates for Europe

粉專的哪些私訊功能將受限制?

FB 做出的 Messenger API 調整於 2020/12/16 已全面生效( 日本將於 2021/4/14 開始 ),此後受影響的粉絲專頁,在粉專私訊功能(包含粉專所串接的機器人),有 5 個功能將受限制:

1. 訊息內容不支援『影片』、『語音』與『檔案』(歐+日)
在任何裝置上(包含行動裝置、平板與電腦),訊息內容不可包含影片、語音與檔案。如果訊息內容只包含文字、圖片,將可以正常發送。
日本使用者在所有裝置上,都只能使用純文字訊息。

2. 自動回應方塊的按鈕,只在『行動裝置』中顯示 (歐+日)
發送的訊息中可以包含按鈕,但只有 iOS 與 Android 『行動裝置使用者』才能正常看到按鈕,其他使『電腦使用者』無法正常看到按鈕(電腦對話框中介面會顯示「不支援此附件」)。
日本使用者不論在桌機或手機上,都無法使用按鈕。

3. Chat Plug-in 聊天外掛程式將不支援按鈕 (歐+日)
出現在網頁版中(像是:品牌官網、部落格)的聊天外掛程式,在用戶向品牌粉專傳送訊息時,將無法正常看到按鈕,也無法透過按鈕觸發下一則訊息。但『關鍵字』功能可以正常運作,因此用戶只能透過輸入關鍵字,或即時真人客服,在網站上的聊天外掛程式中與品牌對話。

同時,若用戶在網頁中使用『訪客模式』與品牌開啟對話後,將無法選擇『登入 FB』的方式,繼續與品牌對話。

4. 訂閱戶將看不到,且無法使用『主選單』(歐+日)
FB 調整 Messenger API 後,將不再支援 persistent menu(常設功能表/主選單)。因此,不論在任何裝置上(包含行動裝置、平板與電腦),訂閱戶都無法看到或點選『主選單』。

5. 在訂閱戶名單中,將無法取得用戶的照片資訊 (歐)
在 FB Messenger API 調整後,粉專一樣可以取得訂閱戶的資訊(包含姓名、語言、時區、性別),但無法取得訂閱戶個人資料中的頭貼照片。
【備註】在 API 機制調整期間,部分粉專可能連同訂閱戶的姓名、語言、時區、性別……等資訊都無法顯示。

我不在歐洲跟日本,會受影響嗎?

雖然 FB 官方公告中有列出影響地區和功能,但必須留意的是,即使沒有名列其中的地區和功能,在 API 不斷變動、機制調整期間,仍有可能間接受到影響

Facebook 已發出聲明,表示會盡可能讓功能恢復正常運作。若有任何最新消息,我們也將會即時更新於此。

對於 Messenger API 私訊功能的調整與限制,我們有幾個建議作法,可以點擊按鈕看看唷!


  •  
  •  
  •  
  •  
  •  

相關文章

留言